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| 料理 | 客家鹹湯圓作法

 2014/12/21


明天就是冬至啦~想必大家今天都已經在搓湯圓了,今天Una學到一道料理客家鹹湯圓~

其實Una以前是沒有吃過鹹湯圓的,因為家裡冬至都是吃甜湯圓~


(上圖是紅蔥)



首先客家鹹湯圓需要有(依炒菜順序排列):

(這邊需要兩個鍋子一起煮噢!一個是大骨湯,一個是炒鍋備料)

1.高湯(最好是用大骨跟排骨一起熬)

2.豬肉(最好順便有肥的地方,可炸成豬油使用,備料時肥的跟瘦的要記得分開噢

3.紅蔥頭

4.香菇(可用熱水或冷水泡,用熱水泡會比較快)

5.蒜(就是長得很蔥很像的那個,然後把蒜白跟葉子的部分分開放,就是上圖那張照片啦)

6.芹菜

7.湯圓(最重要的!哈哈)


8.茼蒿(若茼蒿太貴,可用韭菜替代)

9.鹽

10.醬油&香油 &白胡椒

11.香菜

12.蝦米(此次沒有準備,但如果您要製作,也可以加噢^^)


Step 1:首先,需要先準備高湯(最好用大骨與排骨一起熬煮,讓整鍋湯都有滿滿的大骨味),湯的調味部分,放些醬油 香油以及白胡椒,讓湯更香,有鹹味!



Step 2:先將肥肉部分,入鍋炒,炒到豬油都出來後,就可以放入紅蔥頭了,紅蔥頭要炒到有點金黃才能乘盤噢~


炒到像這樣的顏色就可以囉~(注意,火不要太大噢,大概中火小一點)



Step 3:將剩下來的油,拿來炒香菇,香菇差不多快熟的時候就可以先調味了,放入適當的鹽。


Step 4:香菇炒到稍微有些香氣後,再放上肉絲一起炒


Step 5:肉絲差不多熟了之後,放上蒜白,再加點白胡椒一起炒。之後再放上芹菜 蒜葉,一起炒,記得炒的時候要再加上醬油一起炒噢!香氣出來後會超香的~


炒完就可以先呈盤,放在旁邊備用囉~因為先前在炒的時候就有加調味料了,所以這樣單吃就很好吃了~害Una忍不住一直吃一直吃,哈哈哈



Step 6:再來就是另外煮水,水滾了之後,湯圓就可以下鍋煮囉~

等到湯圓都浮起來後,再把湯圓撈到大骨湯裡~(後面就沒拍到了,在麻煩看一下順序^^)



Step 7:湯圓煮好後,就可以放入大骨湯內囉~再來將茼蒿放入原先煮湯圓的水鍋裡,稍微燙一下就可以將茼蒿放入大骨湯內。



Step 8:將先前炒好的料,一起放入大骨湯內,這邊不需要放太多噢,雖然在炒的時候有放些調味料,但因為放入大骨湯內,味道會被稀釋調,所以只要放入部分的就好,吃的時候再直接放到碗裡會更好吃。


Step 9:最後,再放入香菜以及先前炒好的紅蔥頭,就大功告成囉~



雖然要備的料也很多,很多料也都要分開炒,但是真的很好吃!而且也不油,雖然有些人會覺得客家鹹湯圓就是要越油越好吃!(如果喜歡油一點的,豬油可以放多一點噢)

其實Una不喜歡吃湯圓,所以都只撈料與白飯一起吃就很好吃囉~


以上是Una學到的客家鹹湯圓的煮法,在給大家參考看看囉^^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