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電影 好雷| 82年生金智英 觀後電影心得



終於,在今天看了期待許久的"82年生金智英"

這部影片其實最最主要的就是在說打破舊時代固有的性別印象

雖然是韓國電影,但身處在台灣的我還是能感同身受,相信大家也都能感同身受




以下 本文開始   很多雷喔~~~~


1982年生的金智英從小就一直感受到性別不平等的對待從奶奶、爸爸及弟弟的身上都能深刻的體驗到,而又是家中第二位小孩來說,也許能感受到更多...。

媽媽(suki)從小為了養活家中的兄弟姐妹而放棄作為老師這個夢想,而姊姊(恩英)大概是小時候看多了或者真的比較聰明,啟發了心中的叛逆感(對那個時代來說)而有了現在新時代女性的想法-反駁。



因為韓國職場的高壓使得同期上班的女性相較於男性來說難以升遷、結了婚生了小孩也被會被人認為待不久或是容易請假影響他人上班。

金智英(鄭裕美 飾)就在婚後自然而然地變成了帶小孩的媽媽,在每天24小時的摧殘下,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是誰、為的是什麼,雖然有時候感到很幸福,但有時候卻感到失落。智英為了婚姻為了小孩放棄了職場,換到的則是

「為了要幫孩子洗澡,我特地提早回來了」-代賢 孔劉飾

夫妻雙方是互相的,沒有幫不幫這個詞,而是一起承擔。

小孩是共同養育而不是女方一人擁有的,雖然男方也付出了勞力在外面接受無數的壓力,但女方就不辛苦嗎?雖然代賢算是很不錯的隊友了(與劇中其他男性相比),但看到這句還是忍不住提一下。



「就這樣理所當然的度過一生!」

我相信在以前的時代真的很多女性就這樣過了一生,甚至沒有感情基礎到了老年的時候也只剩下陪伴的情份了,或許希望再也不見對自己是最好的選擇...。

「今年年節我們來個一家三口的旅行吧!婆家娘家我們都不要回去」-代賢提議

「不要!到時被罵的是我!」-智英回絕

是啊!在韓國極度重視祭祖的國家來說,媳婦不回來祭祖幫忙怎麼說得過去,因為男人很累所以女人更要幫忙家事。尤其是不能進行跪拜的祭祖也要由女方辛辛苦苦的準備祭拜禮品,再讓男人享受跪拜禮儀。

在傳統的時代,我們就是這樣被教育的「男尊女卑」,而婆婆傳承下來的傳統更要如此的對待媳婦,這是這麼的理所當然啊!

「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!」

其實這部電影的男主角真的算是好隊友了!

「我會申請育嬰假」-代賢

沒想到這句話回到婆婆身上竟然是如此的嚴重。

瞬間我的頭腦塞滿了,劇中所有不好的話

「男尊女卑」

「孩子無法養育的好是媽媽的責任」

「媽媽所受的教育都是為了以後教育小孩用的」

「數學系畢業為的就是教小孩九九乘法表吧!」

「以後裙子別穿的這麼短」

......大家可以自行想像,從小時候的權威管教到不懂的用「對」的詞語關心,所帶來的壓力及壓迫感,這部劇除了男主角、女主角姊姊、女主角媽媽,其他相關的人大概都是這樣想法吧!這要怎麼讓人無法不翻桌,但......女主角還是忍了,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,就這樣過一生吧!




你 有時候會變成另一個人

看到這裡的時候,心裡一直冒出kill me heal me多重人格的想法,但看了之後發現比較像是我們說的鬼附身。智英有時候會突然變成自己的外婆,並說對智英的媽媽說

「不要搬過來,不要再為了任何人委屈自己了suki,你這一生已經夠累了」

演到這一幕,大家都開始啜泣了起來,因為我們知道媽媽為了養活自己的兄弟姊妹而放棄夢想,因為金融風暴一瞬間沒了工作的老公,而這樣的養大自己的小孩。

現在又要為了女主角生病而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習慣的生活,所以不要再委屈自己了,我想這是作者最想對大家說的。



「我覺得跟我結婚讓你變得很辛苦,因為我讓你生病了」

這大概是我認為的第二個催淚點,孔劉很清楚的知道女主角放棄了什麼,所以很心疼的對智英說,「我覺得跟我結婚讓你變得很辛苦,因為我讓你生病了」,這時候真的只能在心裡給孔劉一個大讚外加大力鼓掌了。

兩個人在婚姻當中很清楚的知道了些什麼,被囚困在裡面的人、想翻轉的人,如果改變不了什麼,那麼就顛覆大家的想像吧!讓另一半也有追求夢想的資格。



最後好像又打了一篇爛心得(哈),但在得知這部片在韓國要上映前被韓國網友罵得有多淒慘,就知道韓國的男尊女卑這個思想還是牢牢的深植人心,其實不論韓國,台灣還是有這些思想,如果想要改變些什麼,就從自己開始做起吧!

畢竟這是我在電影院一直覺得可以改變的方法,改變別人很難,但若能旁敲側擊的提起、做起、反擊,至少自己的心理不會過意不去,也不會覺得尷尬,而是覺得開心才是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